上海光源直线加速器次谐波聚束器的幅相控制

Abstract

上海光源是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是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和多学科的实验平台,其性能指标都位居世界前列。上海光源由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增强器、电子储存环、光束线和实验站组成,作为预注入器的直线加速器,其束流强度、束流品质和传输效率对整个光源的性能有很大的影响。根据近几年的运行情况,为进一步提高直线加速器的稳定可靠性,并且满足Top-up注入模式的需要,本论文研制了基于数字IQ技术的次谐波聚束器低电平系统,它是通过反馈控制环路稳定次谐波聚束器的幅度、相位和频率,最终实现了次谐波腔幅度误差±1%以内,相位误差±1°以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