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苯甲酮激发态的双束分步激光光解

Abstract: 通过第一束激光把分子激发到激发三线态、以第二束共振激光再把三线态激发到更高的激发态甚至使其电离的方法,为研究处于高激发态分子的电子转移或电荷转移反应提供了新的途径、二苯甲酮分子在第一束共振激发光作用下生成三线激发态,经第二束共振激发光激发,以时间分辨吸收方法观察到了高激发态和阳离子自由基的特征瞬态吸收信号.高激发三线态的二苯甲酮分子与异丙醇分子进行的抽氢反应要比低激发三线态的分子快得多.这种双束分步激光激发的实验方法为进一步研究选择性激发生物分子以及DNA等生物大分子内的电子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