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黄素光敏损伤DNA的凝胶电泳

Abstract: 以琼脂糖凝胶电泳研究了波长为427~457nm可见光照射下核黄素(VB2)光敏诱导的质粒DNA损伤;结果发现DNA光敏损伤主要与照光量、核黄素和DNA浓度比。溶液中的氧气等有关.在无氧条件下光敏损伤更为显著;证明VB2光敏损伤DNA主要是通过VB2激发三重态与DNA碱基组分间发生电荷转移导致其产生氧化性损伤实现的.表明核黄素光敏损伤DNA时最佳浓度比为bp:VB2=3.5:1.对照结果表明;单链DNA(ssDNA)比双链DNA(dsDNA)的碱基更易被核黄素敏化发生损伤;这可能是由于ssDNA中碱基暴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