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黄素体外辐射增敏机理研究

Abstract: 采用MTT方法和荧光显微镜技术,以小鼠胸腺细胞和人肝L02细胞株为研究对象,对核黄素的体外辐射增敏作用进行研究.在5Gy60Coγ射线辐照条件下,低浓度(5~50μmo/L)和高浓度(100~400μmol/L)核黄素作用下的小鼠胸腺细胞存活率的时间依赖关系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其规律为:低浓度下,细胞受γ射线辐照后并不立刻大量死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存活率迅速下降,4h后存活水平降低到较低的水平;而高浓度下,细胞立刻大量的死亡,且随时间的变化,细胞存活仅有微弱的下降.荧光显微镜研究结果显示,核黄素在细胞中的分布因高浓度和低浓度而有所不同,低浓度时核黄素集中于细胞核区,高浓度时细胞膜区也有较高的分布.由此得到结论:低浓度时(<50μmol/L),核黄素作用的位点在细胞核,对DNA辐射损伤增敏;高浓度时(>100μmol/L),核黄素辐射增敏的主要靶位点为细胞膜,两者均显示出核黄素对细胞辐射损伤具有显著的增敏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