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重离子反应中的在平面流和椭圆流

Abstract: 利用同位旋相关的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研究了40 Ca + 40 Ca系统在能量从3 0MeV/u到 1 50MeV/u的在平面流和椭圆流 .发现随着入射能量的增加 ,在平面流出现从负到正的跃迁 ,而椭圆流则随入射能量的增大而减少并且出现从正到负的跃迁 .椭圆流和在平面流对于入射能量和碰撞参数较为敏感 ,相反对于对称能和核态方程却不太敏感 .最后对于不同质量的碎块的依赖性关系我们还作了进一步仔细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