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纳米图形和纳米结构的操纵方法

Abstract: 一种构建纳米图形和纳米结构的操纵方法,该方 法包括下列步骤:(1)用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APTES)处 理基底表面,形成APTES基底表面;(2)APTES基底表面在高 温下退火;(3)将生物大分子样品溶液滴加在APTES基底表面, 利用二维分子梳技术将样品分子拉直,在APTES基底表面形 成样品分子网络;(4)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对样品分子进行 成像;(5)根据纳米图形和纳米结构设计,对选定的样品分子图 形进行选位;(6)用“逐线反馈纳米操纵技术”对样品分子进行 纳米操纵,即利用原子力显微镜的探针对同一条线进行第二次 扫描时,借助探针针尖对样品分子施力大小而进行切割或推的 操纵,经过多次操纵获得由生物大分子构成的纳米图形和纳米 结构。

Subject AreaC12q1/68 ; B82b3/00 ; B81c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