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微阵列蛋白质芯片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以抗体文库为基础的用于多 种蛋白质分析的并可进而用于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免疫微阵列 蛋白质芯片、该芯片制备方法及其检测技术。该芯片是利用平 板印刷术按照预先设计的方案将取自抗体文库的抗体或进而 制备的抗体片断印刷到带有醛基的芯片基片上,将抗体或其抗 体片断用平板印刷术固定在活化的芯片基片上。该芯片在检测 时,应用通用信号物质,使整个芯片只用一种信号标记物进行 蛋白组分析,可在实现微阵列“高通量”检测的同时,也能满 足蛋白检测的特异性要求;另外引入亲合素-生物素系统的信 号放大体系检测系统可将检测灵敏度提高至超微量测定的水 平。利用抗体片断作为捕获探针可进一步提高蛋白质芯片在后 续反应中的特异性,改善信噪比。

Subject AreaG01n33/53 ; G01n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