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相衬成像的方法和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X射线相衬成像的系统,依次包 括产生硬X射线光源的X射线管,放置样品的扫描台和探测 器,其特征在于该X射线管为光斑尺寸为0.5-5微米的纳聚 焦管。本发明还提供一种X射线相衬成像的方法,其利用上述 成像系统通过同轴轮廓成像方式将样品成像于该探测器上,其 主要包括以下步骤:1)根据样品,调整该纳聚焦管产生的光源 点与扫描台上的样品之间的距离 d1,2)调整该样品与探测器之间 的距离d2。本发明大大提高了X 射线相衬成象的有效通量,从而降低曝光时间、提高信噪比; 空间分辨率可达亚微米量级;可适应不同种类、不同尺寸的样 品成象;从而可使普通实验室进行生物软组织、低Z材料样品 内部结构的无损成像研究。

Subject AreaG01n23/083 ; G01n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