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含鸟嘌呤的DNA的电化学方法及利用其的防伪认证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检测含鸟嘌呤的DNA的电化学 方法,其包括制备或选择序列中所有鸟嘌呤均以次黄嘌呤代替 的捕获探针步骤,其还包括下列步骤:1)将该捕获探针固定在 磁性微粒表面,再予以磁性分离;将待检样品加入固定有捕获 探针的磁性微粒中,如该待检DNA与捕获探针相配对结合, 则使待检DNA从样品中富集和分离于磁性微粒上;2)将该磁 性微粒置于加有浓度至少为0.1M金属无机盐、pH值为5~9 的缓冲溶液中,并加入工作电极下放置磁体的电化学电解池 中;3)在上述缓冲溶液中加入Ru(bpy) 3 2+,利用电化学 检测方法检测分析出该待检含鸟嘌呤的DNA。本发明还公开 一种利用其的防伪认证方法。所述方法能即时检测,且降低了 检测成本,可用于少量DNA的检测,选择性佳。

Subject AreaG01n27/447 ; C12q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