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溶胶的制造方法及制得的硅溶胶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硅溶胶的制造方法,其特征在 于在加热搅拌下,在作为种子液的二氧化硅水分散液中加入碱 性催化剂和金属硅粉,使其在pH为7~14范围的条件下反应, 通过硅粉水解出的活性硅酸微粒子附着在二氧化硅种子粒子 上使种子粒子迅速增大,直接得到大粒径的硅溶胶。本发明的 制造方法与一般制备大颗粒硅溶胶方法相比,具有颗粒增长速 度快,颗粒分布均匀,且可以根据需求设计颗粒的大小进行制 备;制备过程不必加压、不必进行离子交换;设备投资少、成 本低、反应周期短等优点。

Subject AreaC01b33/14 ; C01b3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