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凝胶敷料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凝胶敷料,其由上下两层组成,下层水凝胶采用冻融辐射法制备,上层水凝胶采用辐射法制备;两层水凝胶都为含有水溶性聚合物,余量为溶剂;其中,下层水凝胶含有聚乙烯醇。本发明还公开了其制备方法:将含聚乙烯醇的水溶性聚合物溶液经脱泡处理后,采用循环冷冻融化法制得水凝胶;在其上倒入经脱泡处理后的水溶性聚合物溶液,在高能射线下进行辐照,即可。本发明的水凝胶敷料既具有优异的强度和韧性,又具有高透明性和优异的吸收伤口渗出液的能力。同时,本发明的水凝胶敷料不需添加任何化学交联剂或引发剂、医用胶粘剂、纤维织物或者或无纺布等加强层,两层之间结合牢固,制备与消毒可同步完成。

Subject AreaA61l15/22 ; A61l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