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纳米金与核酸结构的靶分子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纳米金与核酸结构的靶分子检测方法,依次包括 以下步骤:1)将能与靶分子发生特异性反应的特异性DNA与其cDNA充分 杂交形成双链捕获探针,所述的靶分子是蛋白质类物质或离子;2)加入靶 分子溶液,充分反应;3)加入摩尔数为特异性DNA的0.01~1倍的纳米金 溶液,反应后溶液颜色呈红色;4)加入终浓度在1~100mM之间的高盐溶液, 观察溶液颜色变化。本发明的检测方法具有通用性,检测对象可以是任何蛋 白质类物质或任何离子,应用范围广。并且本发明特异性好、灵敏度高,无 需DNA标记,无需昂贵仪器,可廉价、快速的实现检测。

Subject AreaG01n21/78 ; C12q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