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与纯化单个病毒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单个病毒的分离与纯化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① 将病毒样品放置于平整的基底表面;②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对病毒进行成像, 获取病毒的物理性质;③在适当的区域根据物理性质选定单个病毒;④用原 子力显微镜针尖在含有单个病毒的区域内扫描,当针尖快扫描到病毒时,根 据物理性质确定降低针尖的高度,使针尖与病毒接触,并进行“推”的纳米 操纵,通过改变探针针尖的减低的高度来调节针尖与病毒之间的作用力,使 病毒吸附在针尖上,从而实现单个病毒的分离。本发明能够对单个病毒进行 分离,且能进行定位分离,即根据病毒的形貌、大小、弹性等物理性质的不 同有目标性的分离特定的病毒颗粒。此外,本发明使得可以对RNA或DNA进 行后续生化分析,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Subject AreaC12n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