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处理用接枝改性的高分子滤膜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接枝改性的水处理用高分子滤膜及其制备方法。该滤 膜以高分子膜材料为接枝基材,其中,该高分子滤膜界面的化学结构中含有 电中性的酸碱匹配网络。其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预辐射接枝法制备 含荷负电酸性基团的支链的改性高分子膜材料;2)预辐射接枝法制备含荷 正电碱性基团的支链的改性高分子膜材料;3)将步骤1)的改性高分子膜材 料与步骤2)的改性高分子膜材料按所含酸碱基团的摩尔比为1∶1的方式, 溶解在溶剂中,并添加成孔剂,配制为电中性的铸膜液。本发明提供了一种 全面提高滤膜性能的方法,制备了一种永久性耐污染的滤膜,该滤膜同时具 有高水通量和高截留率的特点,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

Subject AreaB01d71/82 ; B01d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