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丙烯酸酯聚合物及其复合物及它们的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端巯基聚(2-二甲氨基乙基)甲基丙烯酸酯聚合物,该 聚合物自组装修饰的纳米金复合物(PDMAEMAGNPs)及其与质粒DNA的复 合物,本发明还公开了上述聚合物、复合物的制备方法及其在作为基因的载 体中的应用。本发明的PDMAEMAGNPs与GFP DNA(绿色荧光蛋白表达基 因)的复合物,在浓度为30μg/mL时,对HEK 293T细胞的转染效率为30%, 对HEK 293T细胞、HeLa细胞和293细胞的存活率大于80%。 PDMAEMAGNPs/CpG ODN(人未甲基化寡聚脱氧核苷酸)复合物在体外及体 内基因治疗中有明显效果。PDMAEMAGNPs/p53 DNA(肿瘤抑制基因)纳米复 合物对肿瘤生长抑制率30-37%。

Subject AreaC08f120/34 ; C08f8/34 ; C08f8/42 ; C12n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