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丙烯酸酯嵌段聚合物及其复合物及它们的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端巯基聚(2-甲氨基乙基)甲基丙烯酸酯-嵌段-聚乙烯 咪唑聚合物,该聚合物与纳米金的复合物(PDMAEMAIMGNPs)及此复合物与 质粒DNA的复合物,本发明还公开了所述聚合物、复合物的制备方法及其 在作为基因的载体中的应用。本发明所涉及的聚合物、复合物作为质粒DNA 的载体,可与质粒DNA结合,进而转染细胞,因此可用作肿瘤抑制药物的 载体。本发明的PDMAEMAIMGNPs与GFP DNA(绿色荧光蛋白表达基因) 复合物在浓度为30μg/mL时,对HEK 293T细胞的转染效率为55%,对HEK 293T细胞、HeLa细胞和293细胞的存活率大于90%。 PDMAEMAIMGNPs/CpG ODN(人未甲基化寡聚脱氧核苷酸)纳米复合物对鼠 骨肉瘤的基因治疗有明显效果,PDMAEMAIMGNPs/p53 DNA(肿瘤抑制基因) 纳米复合物对肿瘤的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Subject AreaC08f293/00 ; C08f226/06 ; C08f220/34 ; C12n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