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γ射线辐照使聚丙烯腈改性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γ射线辐照使聚丙烯腈改性的方法。聚丙烯腈在空气中、惰性气氛中或真空中接受γ射线辐照后,热处理过程中的环化放热量降低;聚丙烯腈纤维经γ射线辐射预处理后,在空气中的预氧化速度明显加快。上述性能变化在聚丙烯腈纤维或薄膜的高温环化或氧化交联过程中,尤其在制备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的原丝预氧化交联过程中,即有助于控制样品过快升温,又可加快氧化速度。因此,该方法在降低聚丙烯腈氧化产品的生产成本方面,尤其在降低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的生产成本方面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Subject AreaC08j3/28 ; C08l33/20 ; D01f9/22 ; D01f9/21 ; D01f6/18 ; D01f6/38 ; C09k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