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电子束辐照使聚丙烯腈纤维改性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电子束辐照使聚丙烯腈纤维改性的方法。采用的技术方案具体是通过调整电子加速器的辐照剂量率,控制辐照总剂量,达到使聚丙烯腈纤维样品改性的目的。聚丙烯腈纤维经电子束辐照后,热处理过程中的环化放热量降低,在空气中的预氧化速度显著加快。上述性能变化在聚丙烯腈纤维高温环化或氧化交联过程中,尤其在制备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的原丝预氧化交联过程中,可加快氧化速度,大幅度缩短预氧化时间。因此,该方法在降低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的生产成本方面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Subject AreaD06m10/00 ; D06m101/28 ; D01f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