炔基修饰磁纳米粒子模块、氨基酸类化合物修饰的磁纳米粒子,及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炔基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其包括下述步骤:于非极性溶剂中,在脱水剂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作用下,将氨基修饰的硅烷化磁性纳米粒子与炔酸类化合物进行氨基和羧基的脱水反应。本发明还提供了用上述方法制得的炔基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及其在链接反应中的应用,以及用该炔基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制备氨基酸类化合物修饰的磁纳米粒子的方法和制得的产品。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工艺条件温和,制得的炔基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能够适用于链接反应,重复性好;制得的氨基酸类化合物修饰的磁纳米粒子粒径分布范围窄,分散性佳、不易团聚、顺磁性和磁响应能力强。

Subject AreaH01f1/00 ; H01f1/42 ; B82b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