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纳米硅线/纳米银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纳米硅线/纳米银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下述步骤:(1)将纳米硅线分散于无水乙醇中,制成过饱和的纳米硅线分散液;(2)取步骤(1)得到的所述过饱和的纳米硅线分散液的上层饱和的纳米硅线溶液,加入终浓度为0.005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反应;(3)在步骤(2)反应得到的溶液中加入终浓度为0.025mol/L的硝酸银溶液反应;(4)将步骤(3)反应得到的产物经过离心处理后,用去离子水清洗,最后溶于0.5%的全氟磺酸或者5%的乙醇中,得到纳米硅线/纳米银复合材料溶液。本方法通过将纳米银修饰到纳米硅线表面,提高了纳米银的分散性,且根据本方法制备的纳米硅线/纳米银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及强抗菌性。

Subject AreaA01n59/16 ; A01n25/08 ; A01p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