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快速X射线荧光CT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高传统X射线荧光CT的数据采集速度。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快速X射线荧光CT方法,具体包括用大光斑照射样品,采用加装铅准直器的阵列荧光探测器记录荧光能谱。该方法的数据采集速度与传统的X射线荧光CT方法相比可提高很多倍,数据采集速度提高的倍数与阵列荧光探测器的阵列元相当,例如对于一个64×64阵列荧光探测器,数据采集速度可提高约64×64倍,可实现快速、原位X射线荧光CT实验。

Subject AreaA61b6/03 ; A61b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