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梅; 刘贵峰; 成康民; 孙艳红; 任云峰; 冯翠兰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类如式I所示的β-榄香烯单取代胺衍生物及其药学上 可接受的盐, 其中,R1为H,R2为正丁基、叔丁基、环己基、环戊基、环辛基、异丙基、 对羧基苯基、对羧基苯甲基或苯甲基;或R1和R2都为乙基或-CH2COOH; 或R1NR2为咪唑基。本发明还公开了其合成方法:将β-榄香烯氯代物和胺溶 于溶剂中,加入碱性催化剂,进行反应即可。本发明还进一步公开了其作为 反应中间体在合成其它β-榄香烯衍生物中的应用,以及在制备抗癌药物中的 应用。本发明的β-榄香烯单取代胺衍生物较β-榄香烯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及更 高的抗癌活性。

Subject AreaC07c211/25 ; C07c211/27 ; C07c229/54 ; C07c229/38 ; A61k31/13 ; A61k31/195 ; A61p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