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基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及免疫磁性纳米分离试剂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氨基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其包括①将磁 性纳米粒子通过硅烷试剂在甲苯和低级一元醇混合溶剂中醇解对磁性纳米 粒子表面进行硅胶包覆,得到硅胶包覆的磁纳米粒子;②将上述硅胶包覆的 磁纳米粒子与硅烷偶联剂反应,制得表面修饰氨基官能团的硅胶包覆磁性纳 米粒子。本发明还公开一种包括上述制备方法的免疫磁性纳米分离试剂的制 备方法。本发明制备方法的反应体系稳定、温和,操作简单易控制,所用试 剂原料成本低廉,反应废液易处理不造成环境污染,适于工业化生产。制得 的氨基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粒径小且分布范围窄,分散性良好;制得的免疫 磁性纳米分离试剂具有高的抗体结合率和低的非特异性结合率、磁性分离快 速等特性。

Subject AreaC01g49/08 ; C07k1/14 ; C12n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