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酸适体的靶物质的检测方法及其固相生物感应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核酸适体的用于检测和定量靶物质的方法以及 检测用的固相生物感应器,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捕获探针连接在磁 性颗粒表面,该捕获探针的序列包括靶物质的核酸适体序列;2)加入待测 样品进行反应;3)将信号探针与桥梁分子杂交得双链核酸,以该双链的形 式将信号探针加入步骤2)所得的反应体系中反应,然后磁性分离,去除游 离的信号探针;4)通过核酸变性的方法将信号探针从磁性颗粒表面分离下 来,对该信号探针上的荧光信号进行检测。本发明适合检测靶物质种类广, 包括蛋白质、有机小分子和金属离子等。本发明不仅具有较高的灵敏度,而 且还解决了非特异性问题,在生物检测、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中有着重要 的意义。

Subject AreaG01n33/551 ; G01n33/53 ; G01n33/68 ; G01n3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