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化镉裸量子点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硫化镉裸量子点,其为颗粒状纳米晶,其荧光发射峰λmax为415-420nm,半高峰宽为80~100nm。本发明还公开了其采用水热合成法,将Cd/S摩尔比为1~1.2∶1的水溶性无机镉盐与L-半胱氨酸,在pH9~13的反应体系中进行反应的制备方法。本发明方法简单、易操作,成本低;制备出了<10nm的不同粒径的CdS裸量子点,与现有产品相比,具有稳定性高、荧光发射峰形好、半高峰宽较窄、单色性好等优点,既为裸量子点的表面修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又提高了其荧光性能,使之经过表面修饰等后续处理后可用于生物组织标记。

Subject AreaC09k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