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胺肟基螯合聚丙烯腈纤维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偕胺肟基螯合聚丙烯腈纤维的制备方法:(1)在惰性气体保护下,辐照交联聚丙烯腈纤维,辐照剂量为20-2000kGy;(2)将经过辐照交联后的聚丙烯腈纤维进行偕胺肟化反应,即可。本发明还提供了由该方法制得的偕胺肟基螯合聚丙烯腈纤维以及该纤维作为金属离子吸附材料的用途。本发明采用了操作相对简单的制备方法,得到了具有很好的机械性能的偕胺肟基螯合聚丙烯腈纤维,其具有更大的纤维断裂强度和重复使用寿命,性能稳定,不易破损。本发明的偕胺肟基螯合聚丙烯腈纤维能够作为金属离子吸附材料,用于工业废水或矿渣的净化,或海水提铀等领域,对多种金属离子具有优异的吸附能力,能够大幅降低工业成本。

Subject AreaD06m10/00 ; D06m13/368 ; B01j20/26 ; B01j20/30 ; D06m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