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量水相中碳纳米管吸附苯量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测量水相中碳纳米管吸附苯量的方法,包括:首先利 用超滤膜过滤苯溶液中反应后的碳纳米管,得到含有苯的滤液,作为实验组, 以未加入碳纳米管的纯水苯溶液作为对照组;以环烷烃类为萃取剂萃取所述 实验组和对照组溶液中的苯,萃取后的萃取液进样气相色谱分析,得到苯的 峰面积;并建立苯与环烷烃类萃取剂不同体积比的峰面积的标准曲线,根据 标准曲线中峰面积与他们的体积比之间的关系来确定萃取液中苯的体积;最 后利用所述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苯浓度的变化,得出单位质量的碳纳米管吸附 苯的量。应用本发明的测量方法,可高效快捷的测量水相中碳纳米管吸附苯 的量,为研究纳米材料的吸附性能提供科学数据和分析方法。

Subject AreaG01n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