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海水提铀用螯合纤维吸附剂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海水提铀用螯合纤维吸附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下述步骤:(1)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进行辐照处理,所述辐照源为钴源或电子束;(2)将辐照后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与含有接枝单体的溶液混合通过接枝聚合反应获得接枝聚丙烯腈改性纤维,所述接枝单体为纯丙烯腈,或丙烯酸与丙烯腈的混合单体,所述混合单体中丙烯酸与丙烯腈的摩尔含量比小于等于1∶2;(3)将接枝聚丙烯腈纤维进行胺肟化反应,使氰基转化为偕胺肟基,制得螯合纤维吸附剂。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通过上述制备方法获得的螯合纤维吸附剂,该吸附剂既较好的继承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优良力学性能,又具有较高的吸附铀的性能,并且可以长期反复用于海水提铀。

Subject AreaB01j20/26 ; B01j20/30 ; C22b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