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单色器快速扫描控制系统的数据采集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单色器快速扫描控制系统的数据采集方法,用于快速获取XAFS谱,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初始化所述系统,包括设定单色器的转速w;步骤2,单色器转动到初始能量点,并启动ADC;步骤3,单色器以恒定转速w持续转动,ADC以恒定速度持续采样,对ADC采集的数据进行同步处理,得到XAFS谱,并将该XAFS谱同步输出;步骤4,所述单色器转动到终止能量点后,单色器停止转动,ADC停止采样。本发明通过采用单色器持续转动、ADC持续采样的方式来快速获取XAFS谱,不仅能大幅度节省采样时间,提高测量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开展时间分辨的XAFS实验。

Subject AreaG01n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