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聚甲基丙烯酸酯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还原性阳离子聚甲基丙烯酸酯及其制备方法和此聚甲基丙烯酸酯在基因 纳米复合物构建中的应用及此聚甲基丙烯酸酯在基因治疗的应用。本发明以1,3,5-三 异丙基苯为原料,与N-溴代琥珀酰亚胺、乙基黄原酸钾反应,得取代的1,3,5-三异丙基 苯基乙基黄原酸酯,偶氮二异丁腈催化与2-(二甲氨基乙基)甲基并丙烯酸酯通过可逆加成 -断裂链迁移聚合、氨解和氧化反应得—聚[1,3,5-三端巯基(2-丙基苯基-2-(二甲氨基)乙基)] 甲基丙烯酸酯]及其二硫键交联产物。此聚甲基丙烯酸酯能浓缩质粒基因成纳米复合物, 转染HEK293T细胞和Hella细胞效率在30%以上,毒性低,细胞存活率大于80%。

Subject AreaC08f120/34 ; C08f2/38 ; C08f8/00 ; C08j3/24 ; A61k48/00 ; A61k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