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纳米金-氧化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纳米金-氧化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所述制备方法包括:制备4-氨基苯硫醇/正己硫醇保护的纳米金;制备氧化石墨烯;将所述纳米金与氧化石墨烯连接制备纳米金-氧化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所述连接的步骤包括:将所述氧化石墨烯片状材料分散于二甲亚砜溶液中,超声30-120分钟后形成稳定的氧化石墨烯悬浮溶液;将纳米金的二甲亚砜溶液缓慢加入到上述氧化石墨烯悬浮溶液中,搅拌3-4天;离心收集的沉淀用甲苯洗涤,在纯水中超声30-60分钟后得到纳米金-氧化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水溶液。根据本发明的方法反应条件温和,且最终的复合材料保持了两者的结构完整性,保留了氧化石墨烯上的各种官能团。

Subject AreaB82b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