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种辐照食品人体食用安全性评价研究

Abstract: 本文报道了人体90天期间食用35种辐照食品的观察结果。试验对象为70名学医学生和8名职工;随机配对分为试验组(食用辐照食品)和对照组(食用品种相同的普通膳食)。辐照食品包括粮食(大米、面粉、赤豆、黄豆、花生仁)、肉制品(香肠、牛肉干)、蔬菜(马铃薯、卷心菜、黄芽菜、芋艿、茭白、胡萝卜、蘑菇、冬笋、乌笋、茹菇、花菜、刀豆、萝卜、青椒、扁豆、冬瓜、蕃茄、毛豆、荸荠、藕、姜)、水果(桔子、苹果)、干果(红枣、桂园、莲心)和其它品种(黄花菜、腐竹);共计35种。辐照吸收剂量为0.1~0.8KGy;剂量不均匀性(最大吸收剂量/最小吸收剂量)为1.34~1.40。辐照食品占总膳食中重量比例为60.3%。实验采用严格的双盲法。90天观察表明:试食者乐意接受;对健康无不良影响;也未见到临床体检、血象、尿常规、血液生化、肝功能、肾功能、内分泌、免疫、多项致突变指标(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数量畸变与结构畸变、姊妹染色单体交换、微核测定、尿Ames试验)等有明显改变。因而认为在本实验条件下辐照食品对人体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