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氟-L-多巴的不对称合成(英文)

Abstract: 目的 :合成 6 氟 L多巴 (FDOPA)。方法 :以硝基藜芦醛为原料 ;经亲核取代、还原碘化、手性相转移催化烷基化、水解及HPLC纯化等步骤制备FDOPA ;用手性流动相结合反相C18柱的HPLC法测定其对映纯度。结果 :合成FDOPA总反应时间 (不包括催化剂的合成时间 )少于 90min ;总产率约为 33 % ;对映纯度大于 95 %。结论 :手性相转移催化烷基化法可以高选择性地合成FDOPA。本研究为 6 [18F] L 多巴及其它 [18F]芳香氨基酸的放射化学合成及其对映纯度的测定提供了可靠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