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克分子数量■_0恒定条件下线性浓度规则——Turkdogan和Здановский规则的推广

Abstract: Turkdogan规则是铁合金熔体中碳的溶解度线性浓度规则;Здановский规则是水活度恒定条件下混合电解质水溶液的线性浓度规则.它们都是化学势μ_0为恒定条件下的线性浓度规则. 本文把这两个规则分别用克分子分数、重量克分子数和重量百分数这三种浓度单位来表示;并推广应用于各类n元(n≥3)溶液的各种热力学性质ψ;成为偏克分子数量ψ_0恒定条件下线性浓度规则;同时指出Здановский型规则是Turkdogan型规则推广至ψ_0恒定条件下的整个浓度范围内时的特例. 上述结论用液态和固态合金溶液、熔盐、电解质溶液、聚合物溶液的Gibbs自由能、热焓、热容和体积等性质的文献数据作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