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活化的N-苯基-2-萘胺与细胞核大分子的结合

Abstract: 本实验研究N-苯基-2-萘胺经微粒体代谢活化后与分离的大鼠肝、肺细胞核内DNA、RNA、组蛋白与非组蛋白的结合水平。[~3H]P2NA与分离的肝核和NADPH共温育;能与细胞核的各成分结合。经3-MC和Aroclor1254处理的大鼠;能诱导肝细胞核内酶活力;使其与致癌物的结合力增加。大鼠肝微粒体的加入并不明显增高其与DNA的结合力。以肺微粒体代替肝微粒体的实验效果较差。与核内RNA的结合水平明显高于核DNA;而尤以肺核实验时为甚。 该实验系统系体内研究与用微粒体和纯化的DNA实验研究之间的中间型式。结果认为可能是存在于大鼠肝、肺细胞核膜的酶足以活化致癌物;并使之与核大分子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