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真空中SPIG性能的蒙特卡罗模拟研究

Abstract: 应用蒙特卡罗技术对低真空中六极离子导向器(简称SPIG)的性能进行了计算机模拟研究.模拟计算跟踪每个离子的轨迹直至它逃离感兴趣的区域或达到终点.离子在低真空六极射频电场中受到来自电场和剩余气体两方面的作用力;这两个力对离子的运动影响在模拟中分开计算.前者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求解运动微分方程;后者体现为离子与气体分子之间的两体碰撞;RS模型和MSW模型用于计算碰撞过程.并对两个模型的优劣进行了比较和讨论.模拟计算得到下述结果:传输效率大于95%;SPIG输出的离子束流的能量弥散小于1.0eV。束流的空间弥散小于1mm;以及离子在SPIG中的快速冷却效应.结果显示了SPIG在低真空条件下是一种有效的离子传输、聚焦和冷却方法.实验研究证实了上述的大部分计算结果.对上述蒙特卡罗模拟研究中所涉及的物理原理、计算方法以及对物理问题所作的近似和简化也进行了详细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