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离辐射及超氧阴离子基对人血淋巴细胞姐妹染色单体交换的诱发作用

Abstract: 用姐妹染色单体交换(SCE)作为指标;研究了~(60)Coγ射线辐照及NADH-PMS(吩嗪硫酸甲酯)系统中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0_2~(·-))对胎儿脐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的损伤作用;及活性氧清除剂SOD和甘露醇的保护作用。结果显示γ射线及0_2~(·-)都能诱发细胞SCE频率显著升高;且存在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SOD及甘露醇对0_2~(·-)诱发的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