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氨基偶氮苯-顺、反式光异构反应的DNMR研究

Abstract: 本文籍助于~1H NMR波谱解析技术;确认了在对氨基偶氮苯分子里氨基苯环上四个氢原子构成一个典型的AA’XX’四旋系统。而且光异构反应以后生成的产物仍构成一个新的[AA’XX’]四旋系统。根据~1H NMR谱图中反应物[AA’XX’]系统和产物[AA’XX’]系统积分高度比测定了不同照射时间的产物与反应物比值;从而了解整个异构反应的动力学过程。以及用动态核磁共振(DNMR)研究了对氨基偶氮苯在2537×10~(-10)m紫外光照射下的顺、反式异构反应。从~1H NMR和~(13)C NMR谱线可以了解到光异构反应对分子中每一个基团乃至每一个原子化学位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