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甲硫氨酸二肽的单电子氧化反应_激光闪光光解研究

Abstract: 运用 2 4 8nm激光光解瞬态吸收光谱研究了中性水溶液中丙氨酰甲硫氨酸 (Ala Met)和N 甲酰甲硫氨酰色氨酸 (N Formyl Met Trp)的单电子氧化反应过程 ;分别观察到 [S∴S]+ 和 [S∴O]含硫三电子键的生成 ;但在N -甲酰甲硫氨酰色氨酸体系中没有观察到 [S∴N]+ 的生成。提出了 [S∴S]+ 和 [S∴O]含硫三电子键的生成机理 ;认为N -甲酰甲硫氨酰色氨酸体系不能生成 [S∴N \〗+ 三电子键是源于其本身的分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