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不同钙化合物对大鼠铝、铅代谢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 : 观察不同钙化合物对大鼠铝、铅代谢的影响。方法 : 将幼年 Sprague-Dawley大鼠 3 0只 (雌雄性各半 ) ;分成柠檬酸钙 +铝 +铅组、醋酸钙 +铝 +铅组和碳酸钙 +铝 +铅组等三组。各组动物分别用不同形式的钙化合物通过灌胃给予等剂量钙元素 ;共四周。实验结束后 ;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 (ICP-AES)分别测定全血、肝、肾、股骨和大脑中铝和铅的含量。结果 :  (1 )大鼠摄入醋酸钙和柠檬酸钙后对铅的表观吸收率高于碳酸钙组的大鼠。 (2 )摄入柠檬酸钙和醋酸钙的大鼠的组织中铝和铅水平高于摄入碳酸钙的大鼠 ;且大脑和骨骼中尤为明显。结论 :  (1 )长期摄入柠檬酸钙和醋酸钙有增加铅吸收的危险 ;并可使铅和铝蓄积在骨骼和大脑。(2 )碳酸钙可能比柠檬酸钙和醋酸钙更有利于铝从肾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