溅射原子的初始位置分布和表面出口位置分布

Abstract: 用物理溅射的Monte Carlo模拟程序TCISIS;研究了在O~+离子与Ar~+离子轰击下Al靶与Si靶的溅射原子的初始位置分布和表面出口位置分布.讨论了离子束溅射横向可达分辨率的物理限制.所计算的溅射原子的初始位置分布和表面出口位置分布的宽度;对于离子束溅射刻蚀的微细加工和SLMS设计是有参考价值的.计算的溅射原子的逃逸深度分布表明;溅射原子的大多数来自于表面前2个原子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