羟基肉桂酸衍生物对组蛋白H3辐射保护的ESR研究

Abstract: 应用ESR波谱模拟解析法;研究了77Kγ辐射引发羟基肉桂酸衍生物与组蛋白H3的二元分子复合体系两组分间的电子转移过程。在解析二元复合体系ESR波谱的基础上;计算了二元分子复合体系两组分摩尔比不同的一系列复合体系的自旋转移比Rsc。研究发现Rsc与复合体系的摩尔比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这表明羟基肉桂酸衍生物具有较强的夺取蛋白质肽链酰胺羰基阴离子自由基电子和修复蛋白质辐射损伤的能力;这与用羟基肉桂酸衍生物通过电荷转移对生物大分子辐射损伤的保护、修复机理的前期研究结果相符。在研究了辐射引发的组蛋白H3咖啡酸分子复合体系自旋转移比的pH效应基础上;阐明了分子复合体系内蛋白质肽链酰胺羰基与咖啡酸间的氢键是实现体系内分子间电子转移的主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