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氧胸腺嘧啶核苷酸(dTMP)辐射释磷机理和组氨酸的保护效应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脱氧胸腺嘧啶核苷酸(dTMP)辐射释磷的机理以及组氨酸对dTMP释磷的保护作用。dTMP辐射损伤释放出无机磷主要是由于水辐解产生的OH自由基在C4’位置发生抽氢反应所致。实验求得这一反应的速率常数为(1.7±0.1)×10~8M~(-1)S~(-1);同时求得OH自由基与dTMP大分子的反应速率常数为(5.0±0.2)×10~9M~(-1)S~(-1) 由于组氨酸能有效地清除OH自由基;因而组氨酸对dTMP释磷的保护作用是显著的。从辐照后测得DNA溶液粘度变化的结果来看;组氨酸对DNA变性——降解作用也呈现出明显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