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H-苯丙氨酸示踪和GC-MS分析技术测定人体内苯丙氨酸-4-羟化酶活力

Abstract: 采用~2H-苯丙氨酸(~2H-Phenylalanine)负荷试验;对8例正常人和23例肝硬化病人(8例代偿性;15例失代偿)的苯丙氨酸羟化酶活力进行了测定。单次静脉注射L-~2H-Phe(10mg/kg体重)或DL-~2H-Phe(20mg/kg体重)后;用GC-MS法分析血浆~2H-Phe和~2H-Tyrosine的丰度。苯丙氨酸羟化酶的活力用4种方式表达:①~2H-Tyr丰度的上升斜率。②~2H-Tyr/~2H-Phe丰度比的上升斜率。③~2H-Tyr丰度时相曲线下的面积。④~2H-Tyr/~2H-Phe丰度比时相曲线下的面积。实验结果表明:代偿性肝硬化病人的苯丙氨酸羟化酶活力低于正常人;失代偿肝硬化病人的该酶活力又低于代偿性肝硬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