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4MeV中子活化分析火成岩样品中常量元素

Issue02

Abstract<正> 一、引言 近几年来由于中子发生器通量的提高、靶寿命的增长;使快中子活化分析技术能广泛地应用于冶金、生物化学、地球化学、宇宙化学、地质勘探等各个领域。用14MeV中子活化分析法能准确无损地分析大多数常量、半微量元素。Ehmann、Morgan等人用此方法成功地分析了阿波罗11、阿波罗12从月球表面取回的样品;准确测定了月球表面样品中O、Si、Fe、Al、Mg等元素的含量;Hislop;Teschke同样用14MeV中子活化法成功地分析了地球外的岩石中上述几种元素。这为野外地质勘探、伴生元素找矿提供了一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