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超灵敏小型迴旋加速器质谱计的微通道板粒子探测器

Abstract: 我们制造并测试了为超灵敏小型通旋加速器质谱计研究设计的单粒子探测系统。探测器由Al_2O_3打拿极、微通道板电子倍增器和阳极三部分组成。入射离子沿80°角方向轰击打拿极;以0.8电子/keV的转换系数产生数目与离子能量成正比的次级电子;每个电子在不同的通道管内单独放大至饱和;阳极收集的电荷数与入射离子能量成正比。用选择甄别阈的方法可以有效地将离子计数与本底分开。从实测数据外推到40keV K或Ar离子时可知:相应于90%计数效率的本底率为10~(-3)/S。探测系统的能量分辨△E=6.5keV;可以用于测量极低能量的重离子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