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辐照聚全氟乙丙烯(F46)气相接枝4-乙烯基吡啶制备弱碱性阴离子交换膜

Abstract: 研究了电子预辐照F46(聚全氟乙丙烯)薄膜同4-乙烯基吡啶(4 VP)饱和蒸汽的接枝共聚。在气相接枝反应器内;4-乙烯基吡啶处于蒸发冷凝循环中。F46-4 VP接枝物经后处理可制得弱碱型阴离子交换膜。 研究结果表明:F46-4 VP接枝过程与F46-St接枝过程颇为相似;初期接枝缓慢;其后接枝速率迅速增长;最后接枝率趋于稳定不变。(2)接枝膜的伸长率与相应的接枝率呈正比关系。(3)由本法制得的阴离子交换膜具有较好的物理、化学性能。(4)有回流单体的气相接枝法是一种有效的接枝共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