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裂变统计理论的微观计算

Abstract: 本文在核裂变统计理论基础上应用微观方法计算了~(235)U热中子裂变的质量分布、动能分布及其它物理量.即用BCS哈密顿计算了断点组态碎块的量子态密度;碎块的变形对量子态密度的贡献也被考虑了.用斯图廷斯基(Strutinski)方案计算了碎块的势能;因而在断点组态的激发能中引入了壳效应和对关联.断点两碎块间的距离被处理为一个可调节的参数. 计算结果和实验值符合的程度比其它统计理论计算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