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反相分配色谱中铀的协同萃取效应

Issue08

Abstract<正> 溶剂萃取中采用混合萃取剂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已获得了广泛的研究。特别是以螯合萃取剂与中性萃取剂组成的协同萃取体系;更引起人们的重视。 Cvjeticanin 将纸上反相分配色谱用于协萃效应的研究。选用螯合萃取剂噻吩甲酰三氟丙酮(TTA)与中性磷类萃取剂磷酸三丁酯(TBP)、三辛基氧化膦(TOPO)或磷酸三辛酯(TOP)组成的混合萃取剂作固定相;研究了对铀、钍和稀土元素的协萃效应;并探讨了有关的协萃机理。本文以8-羟基喹啉(HOx)或中性磷类萃取剂TBP、甲基膦酯二异戊酯(DAMP)、丁基膦酸二丁酯(DBBP)以及由它们所组成的两组分混合萃取剂作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