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接枝法制备的HDPE胺基改性材料对Cu~(2+)和Ni~(2+)的吸附效果研究

Abstract: 采用钴源gamma射线预辐照接枝法,在微米级高密度聚乙烯(HDPE)粉末上接枝了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此接枝产物进一步用三乙烯四胺化学改性,制得含多胺基的高分子重金属吸附材料。考察了该吸附材料在不同条件下对水溶液中Cu~(2+)和Ni~(2+)的吸附效果,实验表明:吸附材料对Cu~(2+)和Ni~(2+)的吸附均在3~4h内基本达到平衡;在酸性条件下,提高pH有利于吸附;温度升高可加快Cu~(2+)吸附速率,但对其饱和吸附量的影响不大,温度升高对Ni~(2+)吸附影响较小;pH=5时,每克吸附剂对Cu~(2+)和Ni~(2+)的吸附容量分别为162mg和74mg。

Keyword: 辐射接枝 高密度聚乙烯 重金属 吸附剂